tab to navigate 跳到主要内容
  • 2023年 6月 29日
  • 新闻公报

CEPA签署二十周年迈向新里程

  今年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署二十周年,为庆祝这个重要的里程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一系列庆祝活动,与社会各界共同回顾CEPA二十年来的发展和成果,并一起展望CEPA带来更多更丰硕的机遇。
 
  二十年前的今日(即二○○三年六月二十九日),在国家的支持下,内地与香港签订CEPA。作为内地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自由贸易协议,CEPA充分彰显国家对香港持续而坚实的支持。CEPA为各行各业创造前所未有的商机,令香港经济,以至社会和民生由当年疫情下迅速走出低谷,同时亦对国家改革开放发挥重大作用。
 
  二十年来,CEPA促进内地和香港人员、货物、资金双向流通,为推动两地贸易和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效益,充分体现两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紧密关系。香港一直透过CEPA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试验田」,CEPA除了体现「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外,亦巩固了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地位和优势。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CEPA是一份与时并进的自由贸易协议。多年来,内地与香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不断丰富CEPA的内容。CEPA现已升级为一份全面的现代化自由贸易协议,涵盖服务贸易、货物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四个主要范畴。」
 
  发言人指出,透过CEPA,香港在推动内地发展发挥重要的双向角色,一方面促进专业服务和优质产品走进内地市场,为内地引进优质资本、专业人才、国际经营网络和专业技术;另一方面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为内地企业提供集资、上市及进入国际市场的平台,配合内地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
 
  在服务贸易方面,内地与香港已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内地对香港服务业作全面或部分开放的服务部门有153个,占全部160个服务部门的96%。通过CEPA,多个香港领先的领域,例如金融、法律、建筑及相关工程、检测认证、电视、电影、旅游等都增添了开放措施,亦包括多项在粤港澳大湾区九市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让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可以优惠待遇在内地开设企业和发展业务。货物贸易方面,所有符合CEPA原产地标准的香港产品进口内地时均可享零关税优惠,为香港企业节省累计超过94亿元人民币关税。
 
  此外,CEPA引入保护和便利投资的措施,例如限制投资被征收、补偿损失、投资和收益可转移至外地、简化投资手续和要求等,有助增强投资者信心,扩大投资流动,进一步推动两地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CEPA没有限制受惠者资金来源,亦欢迎外来投资者在港设立公司,或与香港公司合作,从而好好把握CEPA带来的商机,并同时享有香港的优良支援服务优势。
 
  发言人续说,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二○○三年(实施CEPA前)内地与香港的货物贸易总值为15,282亿港元。在全面实施CEPA后,两地的贸易不断增加,货物贸易总值在二○二二年增至46,484亿港元,录得超过两倍的可观增长,平均每年增长6%。从投资来看,内地是香港最大的境外直接投资目的地。
 
  香港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透过CEPA亦得以强化,不少投资者透过在港设立据点开展内地业务。根据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发表的「二○二二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的资料,从二○○三年签订CEPA至二○二二年六月期间,外来投资者在香港成立地区总部和办事处的数目,由5 414间增加至8 978间,十九年来增幅约66%。有关CEPA二十年的主要统计资料载于附件。
 
  发言人说:「展望未来,特区政府会一如以往积极寻求进一步丰富CEPA的内容,协助业界用好CEPA的优惠措施,推动两地经济更蓬勃发展。」
 
  发言人亦感谢社会各界对CEPA多年来的支持,并呼吁业界和公众支持和参与即将陆续推出的庆祝活动,包括于大型商场及大专院校等不同地点举行的巡回展览,以及由工业贸易署和香港电台联合制作的电视特备节目和宣传短片等。
 
  CEPA将继续促进两地经济融合和共同发展,为未来创造更多互惠共赢的成果,进一步巩固香港得天独厚的优势。

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