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 to navigate 跳到主要內容
  • 2022年 4月 12日
  • 新聞公報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我會談談我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的重點。
   
  工商貿易方面主要有三個大方向。第一,面對現時的疫情,我們要繼續不斷支援各大小企業,特別是受困行業。這包括在四月一日開始接受申請,針對中小企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優化措施。我們加大了撥款備用額,亦優化了條款。自從計劃推出以來,我們合共批出超過1,000億元。
   
  除支援中小企外,我們亦針對大家比較關心的特困行業——旅遊業。在過往「防疫抗疫基金」下的七輪資助,我們已向行業提供38億元資助,這還未計及今年特別為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提供的額外撥款。旅發局的整年撥款超過12億元,另外有六億元是透過旅遊事務署推廣文化古蹟旅遊等。這些都是對特困行業的資助,同時幫助企業。
   
  第二個大方向是協助企業充分利用內地市場。大家都知道,在這段時間,內地成為我們對外貿易一個最主要的市場。這包括我們一向耳熟能詳的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下,國家給予香港的特別角色和地位,特別是香港企業在內地有優勢的地方,希望能更進一步發展內地市場。所以,我們在今年對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資助,增加撥款用作「內地發展支援計劃」,讓一些已經在內地發展的企業可以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連同早期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貿發局的資助額由幾年前平均約四億元增加到六億元,這幾年的額外撥款合共近八億元。
   
  我們亦關注到利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新角色,例如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地位。因此,我們對知識產權署額外撥款約8,000萬元作經常性開支,這是《財政預算案》的新增資源。
   
  第三個大方向是協助香港企業「走出去」。除早年在「一帶一路」的發展外,隨着《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在今年一月一日生效,我們要爭取商機。RCEP的15個成員經濟體佔香港對外貿易百分之七十以上,而且處於較高的增長速率,在區內成為貿易區域主流發展動力,我們會在這方面多做工夫。除傳統上透過貿發局、投資推廣署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外,我們會進一步與各商會和專業團體合作,希望可以掌握商機。
   
  主席,我藉着《財政預算案》在此概括提出發展策略,並樂意接受議員的提問。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