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 to navigate跳至主要內容
A02412
cedb_home
cedb_news_press_release
tag_cedb
tag_news
tag_press_release
  • 2015 3月 23日
  • 新聞公報

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就推動香港發展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發表報告

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工作小組)今日(三月二十三日)發表報告,就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區內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措施提出建議。

工作小組主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在今日舉行的記者會上發表工作小組報告。他說:「根據二零一三年年底制定的策略框架,工作小組擬定了二十八項建議措施,將香港定位並推廣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亦以此為我們的願景。」政府已接納工作小組報告予以落實。

二十八項建議措施(見附件)分屬四個策略範疇,即優化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支援知識產權的創造和使用、促進知識產權中介服務和提升人力資源,以及推廣、教育和對外合作的工作。

當局已展開多項工作,例如,政府正採取措施加強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包括提交正由立法會審議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以及為在香港實施「原授專利」制度準備立法建議。在促進知識產權中介服務方面,香港貿易發展局正開創先河,推動區內最大型的知識產權項目總列入門網站「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www.asiaipex.com),以利便國際知識產權交易和加強香港的能力和對外連繫。該網站與二十八個本地及海外策略夥伴組成聯盟,涵蓋逾二萬五千項可供買賣的知識產權項目(包括版權、專利、註冊外觀設計及商標)。

除當局一直進行的工作外,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政府將於未來三年預留二千三百萬元,推出一系列新的支援措施,例如:

(i)推行知識產權諮詢服務計劃,向中小企提供免費初步的知識產權諮詢服務;
(ii)舉辦及資助知識產權人力資源培訓活動;
(iii)推動發展高度專門的知識產權中介服務(例如知識產權估值和盡職審查,以及知識產權仲裁及調解);以及
(iv)推行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

知識產權署與香港律師會知識產權委員會已攜手合作,推出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先導計劃,為中小企提供免費的初步諮詢服務,協助他們有系統地認識其知識產權、向業務夥伴和融資機構傳達有關知識產權價值的信息,以及採用適當的知識產權管理及商品化策略,提升業務表現。

為提升知識產權人力資源,知識產權署會推出一項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為中小企的管理層提供培訓,鼓勵他們在企業內委任知識產權管理人員,並由其負責監督知識產權資產的規範、管理、使用及商品化。此外,知識產權署計劃贊助和推廣由專業團體舉辦,與知識產權有關的培訓課程。

工作小組副主席廖長城說:「從資深專業服務從業員的角度來看,中介服務可以降低業務風險和促進商業交易,其發展十分重要。香港在區內既為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又是主要的解決爭議中心,有其獨特優勢和角色。我樂見部分建議就此着墨發揮,例如推廣使用仲裁及調解服務以解決知識產權爭議。」

蘇錦樑亦欣悉由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及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組成的香港商業估值議會(議會),今日公布其首創,有關知識產權估值匯報準則的公告供議會的註冊估值師跟從,支持政府推動知識產權貿易的工作。知識產權專業人士可運用這有用的工具,促進知識產權的商品化和融資。

為推廣香港成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並利便各方持份者在香港進行知識產權貿易,一個名為「香港-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域名為www.ip.gov.hk)的專題網站將於明日推出。

蘇錦樑強調:「香港素來是中國內地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超級聯繫人』,擁有優良的金融和司法制度、低稅率,以及世界級的服務行業,對於知識產權時代帶來的龐大商機,香港已作好準備。面對嶄新形勢,政府會與公營機構及專業團體、業界人士和所有其他持份者全力以赴,保持競爭優勢。」

蘇錦樑最後感謝副主席廖長城和其他工作小組成員的工作和寶貴意見。

政府在二零一三年三月成立工作小組,就研究推廣香港成為區內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整體策略提供意見,並探討可行的政策和支援措施。工作小組由政府代表、業界持份者及不同界別的專家組成。

工作小組報告全文見於政府網站(www.cedb.gov.hk/citb/tc/Councils_Boards_ Committees
/Working_Group_on_Intellectual_Property_Trading.html
)。

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7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