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 to navigate跳至主要內容
A01582
cedb_home
cedb_news_press_release
tag_cedb
tag_news
tag_press_release
  • 2013 11月 22日
  • 新聞公報

制定整體策略框架以推廣香港成為區內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舉行第三次會議,並制定了整體策略框架,以推廣香港成為區內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工作小組主席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說:「工作小組在參考過去數月與持份者持續商討所獲得的意見後,經過深思熟慮,通過了銳意推進知識產權貿易在本港發展的整體策略。」

工作小組副主席廖長城說:「該套整體策略涵蓋四個範疇,即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支援知識產權的創造和使用;促進知識產權中介服務和提升人力資源;及致力推廣、教育和對外合作。」

二○一四年,工作小組將探討在每個策略範疇內的特定政策及其他支援措施,以推廣香港成為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工作小組下設的兩個小分組,將繼續討論推動特定範疇的進一步發展,集中探討較專門的知識產權估值,及知識產權仲裁和調解的課題。

一些進行中及陸續推出的措施包括:

* 落實設立「原授專利」制度,作為協助香港發展為創新及科技樞紐的策略;

* 因應現今情況檢視版權及戲仿,以在版權保護和表達自由之間取得平衡;

* 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設計中心在二○一三年十二月五日及六日合辦第三屆《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為區內知識產權貿易的年度盛事;

* 香港貿易發展局將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啟動知識產權資訊網,強化本港的在線知識產權貿易量、服務能力及聯繫;及

* 在二○一四年就香港知識產權貿易及人力資源情況進行調查,以提供相關的數據及資料,支援工作小組的進一步工作。

策略框架的摘要載於附件。

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