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 to navigate跳至主要內容
A02412
cedb_home
cedb_news_press_release
tag_cedb
tag_news
tag_press_release
  • 2015 3月 23日
  • 新闻公报

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就推动香港发展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发表报告

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发表报告,就进一步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措施提出建议。

工作小组主席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在今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工作小组报告。他说:「根据二零一三年年底制定的策略框架,工作小组拟定了二十八项建议措施,将香港定位并推广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亦以此为我们的愿景。」政府已接纳工作小组报告予以落实。

二十八项建议措施(见附件)分属四个策略范畴,即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丶支援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使用丶促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和提升人力资源,以及推广丶教育和对外合作的工作。

当局已展开多项工作,例如,政府正采取措施加强香港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包括提交正由立法会审议的《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以及为在香港实施「原授专利」制度准备立法建议。在促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正开创先河,推动区内最大型的知识产权项目总列入门网站「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平台」(www.asiaipex.com),以利便国际知识产权交易和加强香港的能力和对外连系。该网站与二十八个本地及海外策略夥伴组成联盟,涵盖逾二万五千项可供买卖的知识产权项目(包括版权丶专利丶注册外观设计及商标)。

除当局一直进行的工作外,财政司司长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将於未来三年预留二千三百万元,推出一系列新的支援措施,例如:

(i)推行知识产权谘询服务计划,向中小企提供免费初步的知识产权谘询服务;
(ii)举办及资助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培训活动;
(iii)推动发展高度专门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例如知识产权估值和尽职审查,以及知识产权仲裁及调解);以及
(iv)推行宣传和公众教育活动。

知识产权署与香港律师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已携手合作,推出知识产权谘询服务先导计划,为中小企提供免费的初步谘询服务,协助他们有系统地认识其知识产权丶向业务夥伴和融资机构传达有关知识产权价值的信息,以及采用适当的知识产权管理及商品化策略,提升业务表现。

为提升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署会推出一项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为中小企的管理层提供培训,鼓励他们在企业内委任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并由其负责监督知识产权资产的规范丶管理丶使用及商品化。此外,知识产权署计划赞助和推广由专业团体举办,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培训课程。

工作小组副主席廖长城说:「从资深专业服务从业员的角度来看,中介服务可以降低业务风险和促进商业交易,其发展十分重要。香港在区内既为首屈一指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又是主要的解决争议中心,有其独特优势和角色。我乐见部分建议就此着墨发挥,例如推广使用仲裁及调解服务以解决知识产权争议。」

苏锦梁亦欣悉由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丶香港测量师学会及香港财经分析师学会组成的香港商业估值议会(议会),今日公布其首创,有关知识产权估值汇报准则的公告供议会的注册估值师跟从,支持政府推动知识产权贸易的工作。知识产权专业人士可运用这有用的工具,促进知识产权的商品化和融资。

为推广香港成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并利便各方持份者在香港进行知识产权贸易,一个名为「香港-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域名为www.ip.gov.hk)的专题网站将於明日推出。

苏锦梁强调:「香港素来是中国内地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超级联系人』,拥有优良的金融和司法制度丶低税率,以及世界级的服务行业,对於知识产权时代带来的庞大商机,香港已作好准备。面对崭新形势,政府会与公营机构及专业团体丶业界人士和所有其他持份者全力以赴,保持竞争优势。」

苏锦梁最後感谢副主席廖长城和其他工作小组成员的工作和宝贵意见。

政府在二零一三年三月成立工作小组,就研究推广香港成为区内首屈一指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整体策略提供意见,并探讨可行的政策和支援措施。工作小组由政府代表丶业界持份者及不同界别的专家组成。

工作小组报告全文见於政府网站(www.cedb.gov.hk/citb/sc/Councils_Boards_ Committees
/Working_Group_on_Intellectual_Property_Trading.html
)。

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7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