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 to navigate跳至主要內容
A01582
cedb_home
cedb_news_press_release
tag_cedb
tag_news
tag_press_release
  • 2013 11月 22日
  • 新闻公报

制定整体策略框架以推广香港成为区内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举行第三次会议,并制定了整体策略框架,以推广香港成为区内首屈一指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工作小组主席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说:「工作小组在参考过去数月与持份者持续商讨所获得的意见后,经过深思熟虑,通过了锐意推进知识产权贸易在本港发展的整体策略。」

工作小组副主席廖长城说:「该套整体策略涵盖四个范畴,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支援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使用;促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和提升人力资源;及致力推广、教育和对外合作。」

二○一四年,工作小组将探讨在每个策略范畴内的特定政策及其他支援措施,以推广香港成为区内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工作小组下设的两个小分组,将继续讨论推动特定范畴的进一步发展,集中探讨较专门的知识产权估值,及知识产权仲裁和调解的课题。

一些进行中及陆续推出的措施包括:

* 落实设立「原授专利」制度,作为协助香港发展为创新及科技枢纽的策略;

* 因应现今情况检视版权及戏仿,以在版权保护和表达自由之间取得平衡;

* 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设计中心在二○一三年十二月五日及六日合办第三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为区内知识产权贸易的年度盛事;

* 香港贸易发展局将于二○一三年十二月启动知识产权资讯网,强化本港的在线知识产权贸易量、服务能力及联系;及

* 在二○一四年就香港知识产权贸易及人力资源情况进行调查,以提供相关的数据及资料,支援工作小组的进一步工作。

策略框架的摘要载于附件。

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附件